對不起,媽媽錯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對不起,媽媽錯了!
(培訓事工專版)

◎ 葉菁【《天倫樂》作者】

** 2016年5月《證主心》(213期)經已出版 **
【歡迎瀏覽:213期證主心 (4.92M)】
【亦可於網上閱讀《線上證主心》 – 每篇文章陸續上載】

在育兒的路上,我經常犯錯,如說出傷害孩子的話,做出傷害孩子的舉動,事後心裡滿是內疚。不過,最能幫助我再次與孩子修復關係的,就是在自己情緒平服、自我檢討後,發自內心說一句「對不起!」

記得有一次,兒子趕著出門上學,臨出門時把手中的奶弄翻了,連褲子也濕了。我立刻怒火中燒,大喊一聲:「唉呀!你走開!」然後手一揮,就把他推倒在地上,急忙清潔地板和他的褲子。

兒子大哭起來,看著他跌倒在地上,我心感不妙,但仍不停斥責他不小心。我們趕到樓下,校巴還未到,我心裡反覆回想,自知是言重了,為甚麼我要發那麼大脾氣呢?當時我想:「是不是要向他道歉呢?但是,校巴隨時就來,而且兒子似乎已被街上的車輛吸引,好像甚麼事都沒發生,他會不會已忘記了呢?」

掙扎後,我還是蹲下身子,誠懇地說:「媽媽想向你道歉,對不起!我剛才說話太惡了,更不應該推倒你,媽媽知錯了,我下次會溫柔一點。媽媽很愛你,請原諒我,可以嗎?」兒子一呆,露出一絲委屈的表情,然後點點頭,把頭挨近我的懷裡,我摟著他,感到內心一陣釋然與溫暖。

趁校巴未到,我繼續在兒子面前蹲著身子,做了平時他犯錯後要做的事:向天父認錯祈禱!當我祈禱後,兒子一臉認真的望著我,似乎感受到我那刻的真誠,我也相信這些都種了在他的心田。

在育兒路上,我相信再溫柔仁愛的父母,也曾說過不該說的話,或做過不該做的事。犯了錯願意承認,並真誠而勇敢地向孩子表達,這是愛!一個勇於認錯的人,他懂得甚麼叫尊重:尊重自己,保守自己的誠實和勇敢的品格;尊重別人,顧惜受傷害之人的感受;他同時亦會贏得別人的尊重!

本文內容撮自第182期《天倫樂》〈對不起,媽媽錯了!〉

182COVER

活出召命‧與家庭同行

自去年9月開學至今,半年內已發生了20宗懷疑學童自殺個案,情況嚴重,極需關注!部份輕生的學童在生前表示「不開心,想去另一個世界」,而不開心的原因,有來自父母離異、學業壓力、家庭壓力等。

回應社會上的家庭困境,「證主」將會緊守崗位,透過出版《天倫樂》、舉行家庭講座,並特別持續開辦「反思對談」夫婦及親子課程,從基督教信仰角度,為家庭問題提供指引和教導,預防社會帶給家庭的衝擊,恢復家人之間的和諧關係;亦提供訓練,裝備牧者、輔導員和導師更有效成為家庭及兒童的同行者。

深盼您能繼續支持家庭及兒童事工,透過禱告、奉獻和參與,與我們一起守望家庭。本年所需經費是160萬元。

查詢:22725-8558  梁姊妹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