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老、中、青三代信徒的溝通 (193期《證主心》展望中華專版)


三代溝通封面wordpress
促進老、中、青三代信徒的溝通
──面對教會內異議 (193期《證主心》展望中華專版)

【193期《證主心》:網上瀏覽及下載 (9.3M)】
【奉獻支持「中國教會事工」:網上奉獻

自今年四月以來,浙江省多處教會的十字架被拆除,內地、本港和海外教會也十分關注。由是否違規建築到宗教政策,各地領袖和信徒也紛紛討論,當中也持著不同的看法。

因著培訓需要,「證主」同工經常往返內地及跟內地同工交流,觀察到拆十字架的事件發生至今,引來年長、中年及年青這三代信徒之間的爭議。原來他們過去多年缺乏一個溝通平台,拆十字架事件突顯了新一代對傳統做法與想法的不同,他們不再只滿足於講台的單向牧養或家長式教導,而是渴望能在教會表達意見,以及期望上一輩信徒願意聆聽他們的見解。年青信徒認為十字架是宗教信仰自由的象徵,拆不得,他們抱著與十字架共存的心志;但年長一輩因經歷過教會關閉的日子,他們認為最重要的是聚會能繼續,拆十字架反而不會引致教會聚會被禁止。其實,兩者都是忠於所信,不能簡單地說成對或錯。這類的爭議,帶來拆十字架以外的更大影響,就是教會的合一團結受到挑戰。

拆十架反對拆十架
面對這個危機,我們看到的卻是一個促進老、中、青三代信徒溝通的機遇。我們並不是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呼籲三代信徒避免表達不同的意見,減少爭議,這樣的做法只能把問題押後,並不能收窄彼此間的鴻溝;反之,我們鼓勵他們表達心中所想,導引他們建立一個「相愛又相爭」的平台。聽來有點矛盾,但大家也明白,有人的群體要沒有爭議∕衝突是不可能,但反過來,若能鼓勵群體在爭論過後,仍能和而不同,持守合一,這才能令教會持續健康發展。

這兩年「證主」也在教會衝突的課題作反思,除了出版《相愛又相爭》(許志超博士及蕭壽華牧師合撰),本會在香港也多次舉行相關的培訓講座,與教牧和信徒領袖交流。收集不同的看法和累積經驗後,我們深覺現在是合適的時機,把「相愛又相爭」的培訓帶到內地教會。我們期望內地三代信徒能在表達不同意見或衝突時,認識對己對人的印象或有誤差;能一心追趕,尋求和睦,不致分裂;以及學習在張力之中成長。
(內容選自95期《展望中華月訊》文章〈促進老、中、青三代信徒的溝通──拆十字架以外的影響〉)

請禱告記念內地教會需要:
「老、中、青信徒群體能持守合一,建立有效的溝通平台,讓教會健康成長。

請記念「證主」同工的服侍,讓我們能與內地教牧、信徒一起同走這條相愛又相爭之路!

筆者:梁老師
「活道」培訓導師,十年來致力推動聖經教導事工,熱衷於建立內地傳道同工及領袖。

發表留言